【忘羡】问灵

十三载问灵,终得思之无追者归来。


八百里云梦泽烟波浩渺,沉沉雾霭遮人远望眼。

自夷陵老祖伏诛之后,已过五载,云梦还是旧时云梦,姑苏也依旧是昔年姑苏。只是乱葬岗上,真的变成一片鬼域了。

莲花坞中校场上,江宗主刚刚发作过一通,挥挥手,让门生把伏在地上奄奄一息的鬼道修者拖下去。

紫电灵息平定,回归成银戒模样,江澄脸上戾气未尽,眉目压得极低,挑起一边嘴角,讥讽道:“偷东西偷到云梦来了,不自量力。”

旁边侍立已久的门生上前行礼,“宗主,时候晚了,该用膳了。”

江澄离去的脚步一顿,说道:“今晚不吃了,我自己走走,不用跟着。”

这里曾在射日之征时落入温氏之手,之后江澄回来,看到莲花坞里被温晁搞的乌烟瘴气,一怒之下几乎将整个莲花坞重修一遍。

唯有这里,没有动过一砖一瓦。

江澄在江氏祠堂面前站定,捏紧了拳,拇指重重拭过手上的指环,突然飞身而起,跃上祠堂高高的门檐,摘下了一物。

陈情。

今日那鬼道修者,正是为了这夷陵老祖遗留之物而来。

江澄捏着陈情,隔着门,望向祠堂里摇曳不止的长明烛火,夜风吹过,手中竹笛无端发出一声呜咽。

半晌,江澄将陈情抛回祠堂檐下的木梁上,转身离去。

“终有一日……”他低声道。


莲花坞外,百顷莲海正是盛开时。

层层叠叠的荷叶掩映下,荡着一叶小舟,船头上一个半大的孩子坐着,坐姿端正,神情却是百无聊赖,眼神一会儿盯着粉红色的莲瓣,一会儿又盯着映在湖面上的明月。

忽然一阵水波震碎了融融明月,荷叶摇荡,一袭白衣落在了小舟上。

孩子惊喜转头:“含光君,你回来了!”

蓝湛在舟尾坐下,摘下背后忘机横于膝上,从腰间摘下一物放在舟中小桌上,轻轻点头算作回答。

“好漂亮!”那孩子惊叹道,“含光君这是你的笛子么?”

蓝湛按向琴弦的手指一顿,说道:“思追,不可喧哗。”

蓝思追只得闭口不言,继续安安静静地在船头坐定,从明月看向莲花,再看回缀着鲜红穗子的黑色竹笛。

几道琴声响起,他定心一听,这不是前几日刚刚学过的问灵么?含光君突然带他出来,是为了给他演示问灵用途的么?

那也不用千里迢迢跑来云梦啊。

问灵者琴声响过,之后便是灵来作答。

良久,琴弦却没有再次响起。

这是不是……失败了?他有些忐忑,悄悄看向含光君,以期能从他的神色中分辨出什么。

蓝湛手腕悬在琴上,终归是缓缓落下,轻轻按在琴弦上,合上了眼睛。

“思追,”他道,“你来。”

蓝思追睁大了眼睛,回答:“可是含光君,我才刚学习问灵不久……”

“无妨,”蓝湛将忘机放在了他的面前,说道,“……试一试。”

既然含光君如此说了,蓝思追也只得试试,他心想,全当是提前的考试吧。

他问道:“含光君是想要问何方之灵。”

“问陈……这笛子。”

笛子无灵,那就是笛子的主人了,蓝思追心中想到,手下弹拨几声。

因是新学之故,这段旋律他弹奏还很生涩,那么没有什么琴声回响,也是很当然的事情。

蓝思追这么想着。

可是从来无悲无喜的含光君,忽然很落寞的样子。

半大的孩子低下头,脸上有些发烫,回姑苏之后可要好好研习问灵了。

含光君接过他递还的忘机,手在他头上轻轻按了按,道:“没关系。”

蓝思追的头更低了。

“且休息吧,明日回去。”

他闷闷地答应了一声,在船头躺下,枕着胳膊,没一会就睡着了。

蓝湛坐在舟尾,许久,他拿起陈情,手指依次拂过上面的笛孔,慢慢举到唇边,似乎是想吹响它,可终究又放下手,把它系在了腰上。

月渐西沉,再过不久,不远处的莲花坞里的人就要苏醒了,他就要把这笛子,再放回江氏祠堂高高的屋檐下。

似乎是无意识的,蓝湛的手指再次弹出了问灵的旋律。

琴声未完,他便清醒过来,拢住了琴弦,拿来了陈情也没有回应,又何必再问。

魏婴大概,是真的不在人间了。

忽然,夜风从遥远的地方吹来,在笛腔穿梭,模模糊糊地吹出了一段声响。

依稀是,屠戮玄武洞中的歌声。



END


是的我掉新坑了(这个时候要装傻.jpg)

魔道祖师特别好看!

蓝二哥哥特别好!

虽然我最喜欢的是江宇直和WiFi之间的兄弟情。

我自己的脑洞,江澄虽然是绝对不会把无羡的笛子放到祠堂里的,但是我觉得他会把陈情放在祠堂门口。

哼,你就给我跪在这给我爹我娘我姐姐赔罪!哪都不许去!

(宇直你这样是会注孤生的,认真脸。)

以及思追问二哥哥,呀含光君这笛子哪来的呀~

二哥哥黑脸,不许喧哗。

其实是偷偷拿来的。

还有小思追之后的问灵为什么会被二哥哥说可以,大概是觉得自己辜负了含光君的期望下了一番苦功吧233333333

以及原著中无羡说你们这群人都没有人给我烧纸钱的,大概那段时间,他也是无所事事的游荡着吧,用十三年来重组神魂,用十三年来化尽戾气。

小小的私心,让陈情做出了回应,不论无羡是为了思追而来还是为了二哥哥,只要不要那么虐二哥哥。。

  61 1
评论(1)
热度(6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iam轩辕十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