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往情深(段子)

牡丹亭题记: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周泽楷第一次见到叶修的时候,一盏滚烫的庐山云雾正迎面而来。
他侧了身,那捧茶沾湿了他的肩头,顺着雕花的木头窗子飞了出去,哗啦一声浇在楼下。
周泽楷乌漆漆的眼珠抬起来,看着站在画屏前咬着嘴角脸色苍白的华服少女,轻轻说:“出去。”
那女孩泫然欲泣的眼睛看了看他,又看了看对面微笑着的年轻人,捂着脸跑出去了。
江波涛微微摇头,调笑道:“小周你这真堪比祸水了,临安城的贵女怕是大都拜倒在你身下了吧。”
周泽楷皱了皱眉,低着头看着盏里剩余的残茶,浅碧色的茶汤震动着,看得他阵阵烦躁涌上心头,直觉得这人生乏味,晓阴难捱,死既可惜,生又无聊。
楼下却突然响起个懒洋洋的声音,像是白鹤收起了翅膀,眯起了眼,把喙藏进疏松的绒毛里,好一番自在慵懒。
“楼上那位小哥,不打算道个歉吗?”
他探出头去,正看到那人一身白衣,晴天白日里撑了一柄红伞,半幅衣袖被淋得湿透,仰起脸,炫白的日光铺满了那副容颜。
周泽楷乌沉沉的眼珠子愈加深邃起来,宛若漫天碧水突然沉作深水寒潭,他盯着那人,一点点弯起了嘴角,笑得平和欣喜。
叶仙人在高楼底下看了,就觉得这清贵青年眼睛当真好看。
他带着一身的浓郁茶香,慢慢走到周泽楷面前,心里算计着怎么在这临安城里最好的酒楼里,好好敲这富贵人一顿。
靠的近了,周泽楷才发现这人右臂上还系着一块黑布,江波涛看着他的眼神,微笑着问道:“唐突了这位兄台,本想聊备酒食赔礼,可兄台衰期未过,看来只能改日了。”
叶修拎起自己湿淋淋的袖子,甩了甩,说道:“请吃饭?不妨事,这是给我……呃,拙荆戴的,他都死了十几年了。”
叶修心里暗自想,沐秋啊,为了我一顿口福,就先委屈你做一回拙荆了。
周泽楷眸子黯淡了一下,里面黑色浅浅铺开,睫毛在眼窝里投下一片阴影,他低着头说:“就今日吧。”
叶修笑眯眯地坐下,心想沐秋诚不我欺,人间果然是个好地方,不论其他,单说吃食这一项,就远胜九天之上那些清汤寡水。
结果一得意,没注意让那一脸纯良的青年灌了点酒。
走在沉沉雨夜的巷子里,背后是灯红酒绿的繁华人世,雨水晕染开纷杂的色彩,叶修迷迷糊糊地靠在沉水香的味道里,感觉那气息混合着水汽渐渐浓郁。
他睁开眼,清贵青年的玉冠歪了,头发流了半肩,俊朗的脸靠得很近,水润的唇吐出清冽的酒香,贴过来,轻轻吻住了脸有点发热的叶仙人。
叶修瞪着眼睛,眼珠转了转,指着巷子口,说:“小周,你看那有个人找你。”
周泽楷愣了愣,转过头,叶修趁机从他怀里溜出来,他回过神来,要去抓住那人的衣角。
巷子深处卷起清风,白色衣角翩跹欲飞,人世间泥泞污浊仿佛一瞬间褪去,清新的气息流转,隐隐有鹤唳鹿鸣环绕。
他所在处,就是仙乡。
叶修对着周泽楷拱拱手,笑笑,说道:“多谢款待,先走一步了。”
两人两处,巷子两头,一边烟火人世,一边九天仙乡。

本来,这个故事就该如此结束。
可这世上,就有人,担得起天赋异禀这样的形容。
叶修下一次见到周泽楷,却是在一个怎么也想不到的地方。
九天之上,曾经的清贵青年在转角处安静站着,鹤氅青袍,鸦羽般的黑发铺了满肩,肩上仿佛还留着经年的茶香,那双璀璨如同宝石的眸子看过来,外露的光芒一点点敛进瞳孔中那一池寒水里,他向着他笑:
“找到你了。”

嗯,可以配合古艳歌一同食用~

不写叶神,只说小周的一往情深~
  76 18
评论(18)
热度(76)

© iam轩辕十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