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艳歌(段子)

山中无岁月,转眼间,连沐橙都走了。
凡人的生命太过短暂,一弹指,一交睫,他们就出生,成长,苦难加身,又抖擞精神,最后化为一抔黄土。他们就像蜉蝣,像扶桑,一辈子朝生夕死,朝开夕谢,留都留不住。
神仙们的时间则长得望不到头,乏味无聊,但却没有人想去招惹凡人。秋水有云,井蛙不可语海,夏虫不可语冰,大多数凡人在他们看来,愚蠢浅薄得很。
可也有例外。
有年叶修眯着眼睛在自家山里古松底下小憩,神仙一睡,醒过来时多半就已过了一个甲子。这一次,等他懒洋洋翻身睁眼的时候,却看到一柄红伞撑在头顶,举着伞的少年人靠着古松昏昏欲睡,不停地点着头。他肩头上停了只伯劳,转着小巧玲珑的脑袋,黑豆子一般的眼睛看看这个,看看那个,向着叶修婉转鸣了两声,忽闪着翅膀飞到山林间去了。
叶修坐在大青石上,支着下巴,兴致勃勃地看着这个清秀的少年。
等到日头西沉,这少年居然都靠着大树睡得极沉,叶修走到东面看看花,又走到西边看看鸟,回来看他还没醒,就弹了阵指风。
结果没成想睡一觉起来,手有点生,没留神力道大了,把那少年打得一个跟头,后脑勺砸在地上,扑通一声。
后来叶修想,要是这一下他再使点劲儿,把苏沐秋直接弄死,是不是就没有后来那些事儿。
可以就算是神仙也堪不破因果,苏沐秋呲牙咧嘴地揉着头坐起来,抬头正看到日薄西山,怪叫一声,跳起来,一溜烟似的跑开了,嘴里喊着:“沐橙!!!!”
叶修当神仙这么多年,头一次让人无视得这么彻底,一时间那点少有的愧疚之心都让他随着口水咽了下去。
唉,这少年睁了眼睛真好看。
叶修蹲在大松树下柔软厚重的腐叶上,树上松鼠扔下个硕大的松塔,正打到他头上,一时间真觉得仙生寂寞如雪。
他伸了个懒腰,刚抬了一只脚爬上云头回洞府里接着懒着,那少年又跑了回来,指着他,说:“你醒了。”

后来,叶修觉得,慧极必伤,情深不寿这八个字,就是送给苏沐秋的。
他住在这个凡人的家里,舒服自在远胜仙乡。沐橙乖巧可爱,他还和沐秋相谈甚欢,某些方面简直是臭味相投,直生出相见恨晚之意。叶修觉得这人聪慧异于常人,他甚至私下里找了司命查了苏沐秋的前生,怀疑他是不是哪个神仙投胎转世渡劫去的。
结果人家是个实打实的凡人。
叶修回了兄妹俩的小木屋,看到了苏沐秋,才明白了刚刚司命那一副欲言又止的表情是什么。
沐橙哭的眼睛红肿,苏沐秋还只剩一口气,攥住了叶修的手,语速很快,声音很低,说:“我知道你不是人,三岁那年我看到你,十三年间总去给你撑伞,到十六岁也没见你醒过。不过不管你是什么东西,我觉得我总归是喜欢你的,你那么无聊,人间其实挺好玩的,替我好好玩玩,沐橙就拜托你了。”
然后他就阖了眼睛,面容安详沉静。
叶修当时想,沐秋果然是睁了眼睛,才最好看。
沐橙出嫁的时候整个山都红了,百鸟齐鸣,百兽俯首,沐橙带着山间百花的花冠,像是仙女一样走下大山。
叶修倦倦地坐在大青石上,暗红脸颊的燕子落在枝头,梳理着自己的羽毛。他眯着眼睛看着那新郎官对着上天感恩戴德,珍而重之的牵起她的手。
然后他打了个哈欠,眼皮沉沉,又开始睡觉。
醒来时,那个打着伞的少年,却没有再来。

叶修后来入了人世,玩得不亦乐乎,也有人对着他一往情深,他却总懒懒的,觉得那不是自己那朵巫山的云。
毕竟,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叶修有些怅然地想着,打着哈欠,举着红伞,甩着步子走在青石巷子里。猛抬头,却看到巷子尽头蹲着粉团子一样的男孩,那双明亮的眼睛,似曾相识。
叶修想起他和沐秋如出一辙的那种笑,让这笑爬上嘴角,他慢慢走过去,摸了摸那个孩子的头。
与君初相识,却似故人归。





我我我我把居然把伞修写出糖来了!!!另外我们生产实习中没办法碰电脑,其实电脑里的星河万里差一点就可以发了……所以我偷空做了告别乌托邦的设定。。。在一片工业制硝铵的路线图里面写的……
但是,星河万里不写完绝对不开长篇!!!!
其实慧极则伤,情深不寿不止适用于这一世哟~(打死LO主!)
甜什么的,才不是伞修的主调呢~
题目古艳歌就是“茕茕白兔,东奔西顾。衣不如新,人不如故。”这首乐府的名字。
另外选伯劳,是因为南来劳,北来燕(我可喜欢这句了~),劳燕分飞的意思,嗯原句是乐府“东飞伯劳西飞燕,黄姑织女时相见。”
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天涯明月新,朝暮最相思。茶花烟上面的诗,让我改了一下~

 加了一句,暗自引用一下燕燕于飞,差池其羽,送归妾的意思,简单来说就是“姑娘就要出嫁啦”的意思。

  31 14
评论(14)
热度(31)

© iam轩辕十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