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然千言(段子)

“哟,叶教授,今儿来得真早!”

叶修嘴里还叼着包子,含糊不清地答应了两声,三下两下咽下鲜肉包,把手上的油在工作服上擦干净,掏出手套戴上,跳下了土坑。

“我感觉今天就能出东西,怎么样了?”

一个正对着黄土刨坑的工作人员露出个比哭还难看的笑脸:“叶教授,你可别逗我们,这挖了一个月了,除了第一天出了个青铜的戈片还啥都没有呢。”

叶修在他身边蹲下,抓起一撮土,用手指碾了碾,又放到鼻尖闻闻味道,他说:“怎么,不信?我都闻到那股子铜锈的味道了。”

叶教授都这么说了,工作人员哪敢不信,这位可是年纪轻轻就主持过国内多次大型考古挖掘的神人,他说有,那就算是没有老天都得现给他往地里头埋点什么,这一次更是放下西安那边的挖掘跑到这穷乡僻壤,就为了那么一片锈得不成样子的戈片。

所以埋头干活吧,就算是正主十指不沾泥地坐在那一脸一所当然样地翘脚抽烟晒太阳。

到了正午,日光越来越猛烈,空气也益发闷热。叶修摸了摸晒得滚烫的脸,正准备招呼工作人员收工吃饭,那边却响起一片惊呼:

“叶教授!叶教授您快过来!有东西了!!”

叶修跳起来,跑过去,比谁都快,活像一个见了黄金的地主老财。

二号坑的西北角,露出了一个暗青绿色的角。

一件件青铜器被颤抖的手拂去灰土,这里看起来像是一位将军的埋骨地,礼器和祭器很少,几乎都是兵器:造型夸张的斧钺,这里是主帅手里权杖;堆叠在一起的戈片,这里是步兵的长矛阵;铜皮包裹着半腐的榉木,旁边还有战马的白色肋骨,这里是战车阵;成片的弩机机簧和箭簇散落,这里是箭阵,最后——

“等等,”一直沉默地看着的叶修突然开口,“让我来。”

他半跪在地上,从那堆成一团的、被漫长的时间隔绝在历史那头的金属里,提起一个东西。

那好像是一柄青铜剑,外面裹缠着层什么,叶修瞬也不瞬地盯着它,头也不回:“快拿个袋子来,这外面是缂丝,一会就全都氧化了。”

他的手不由自主地轻轻抖动了一下,锋刃划破了腐朽的纤维,几千年前的丝织品从它身上剥落,露出它的真实面目。

所有人都屛住了呼吸。

叶修翻动手腕,烟头从他嘴里掉下来,唇间呼出千年之后的气息,那剑上面的浮灰落去,露出脊上美丽的菱形花纹。

不知何时天阴了,有个胆小的工作人员瑟缩了一下,磕磕巴巴地说:“叶,叶教授,你、你有没有听到什么?”

叶修心不在焉的:“嗯?说什么胡话呢?”

岂止是听到了,那声音简直是在耳边怒吼。

叶修对着那个工作人员说:“工作服脱了。”

工作人员一愣,光天化日耍流氓吗?

青铜剑翁鸣一声,叶修的手指抚上冰凉的剑脊,说:“脱了,叠一叠,试试这把剑。”

“这都几千年了,还能用吗?!”

“别废话,快脱,叠,再叠,哎呀不会切到你的手的,再叠!”

厚实的工作服被折成厚厚一叠,叶修倒提着沉重的青铜剑,举起,挥下。

夏日堆叠起的积雨云里滚过一阵低沉的雷鸣,如同剑身中暗藏的不语灵魂高声喝唱的歌谣:“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

千年前古战场的血风扑面,这是一柄斩过血肉、斩过白骨的剑,况区区薄棉败絮!

要下雨了。

叶修换只手握住剑柄,挥挥酸痛的腕子,走之前指挥在场的呆愣住的工作人员:“快搭个棚子,搭完了再吃饭。这天跟孩儿面似的,说变就变,浇坏了东西那可就糟糕了。”

“那您干什么去啊!”饿肚子干活的工作人员哀鸣。

“我?”叶修回过头来,笑容满足惬意,“当然是去研究这玩意。”


乡下老旧的招待所里,昏黄的电灯明明灭灭,叶教授趴在桌子上睡着了,他的面前,横着那柄寒气森森的青铜剑。

影影绰绰间,一个身影出现,穿着古老的战袍,玉冠束发,容颜俊美,左持长剑右握旄节,眉目低垂,注视着沉睡的人。

轮回百世,终于又回到你的身边。

青铜剑发出绵长的轻吟,像是他从来说不出口的心音。

夜风拂过,吹起压在叶修臂下的记录,纸张纷飞间,他看到了熟悉的字迹组成的一行字:

“君虽不语,默然千言。”







如果有GN觉得像哑舍那也是没办法的事情呀~虽然我真的没看过那本打擦边球的腐~

但是从前去西安的时候,在陕博看着那些古老的东西我就能想象很多事情出来,什么样的手握过这武器?那酒爵里是不是装过鸩酒?铸出宝剑的工匠真的融了自己的骨血进去吗?像是聂政的父亲一样?他杀过什么样的人?是公侯王爵,还是布衣百姓?真的是默然千言的感觉呀~

其实就是总愿意开脑洞。。。【你看着那些洞还害怕里面跳出粽子来呢←说出来了!

文中考古知识多有谬误,我都没去查资料,纯瞎编的,知识来自从小总爱看的考古节目直播。

话说我高考的时候还放话说如果生物选择题错了我就不学理去学考古!

结果我错了仨……有生物考试以来选择错的总数都不超过仨啊啊啊啊!!!说起来都是泪啊啊!

然后我还是没去学考古……

嗯,我总是想问一些东西又不好意思不发干货,所以每次我想说点闲话,我都会先开一个脑洞上来。

其实我就是想问一问有没有周叶脑洞交流群……我想加入组织…………


  51 13
评论(13)
热度(51)

© iam轩辕十四 | Powered by LOFTER